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

洛--7/19一中夜市

一中街
前往「露天廣場」路上的可愛小店

露天廣場

今天是為一中雞排來的,順便繞繞傳說中的一中街。

忘了照我的雞排,很抱歉,但我發現了雞排以外的,更多的,台中味。

台北住久了,講話摻點台語有時候會被覺得太草根,特別是學生多的地方,我說的是台北車站的補習街。我發現,這裡的人,用台語交談真的沒什麼好像在台北一樣好大驚小怪的。這也不是今天才發現的事,但今天身處一中夜市,那感覺是很強;那些學生們所喜好的都表現在街道上,什麼都很鮮豔,好多仿品,你可以感覺得到那帶有一點俗俗的感覺;出現的人們都是「奇裝異服」,去哪都一群一群的,講話很大聲,但對我來說,那親切感是有兩個成分:台車的補習回憶,還有我對台中的偏見…閒散。

來到這裡,高中時候所有關於補習的回憶一下子都回來了:一棟好大的樓,機車滿到不行,南陽街一帶的所有,都為學生而存在,而這裡也是,但這裡更強,連學校也湊一塊兒。

這裡在行走上,可以感覺得到,一層一層不同時期發展的「一中街」。

原本是集中在巷子裡,有好多小小小的店,路超窄,人很多,那幾乎和台北無異的街道;接著是圍繞在補習大樓前的機車陣仗和小吃店;然後賣衣服的集中到建築物裡,企圖在室內營造「夜市」,可以說有點像「西門町的萬年百貨」,然後飽和了,一中街伸向育才北路,企圖不一樣了,「小吃」變得「精緻」但仍然「平價」的「餐廳」,就好像第二張圖片一樣,也是學生需求的呈現,只是高級化了一點,最後到了露天廣場,。空間愈來愈鬆,不敢說露天廣場到底是成是敗,但像這樣的街道空間,我可以確定是台中發展中的「空間形式」吧

幾棟集合住宅從一塊大大的基地長起,房子和房子間隔好大,這些間隔傳統上是車子走的,現在變成了只有人才能用,放滿了椅子,好像精明一街那樣。

有時候想,我所感受的台中會不會是一個錯覺呢?都是仲夏夜的經歷,都是燈光夜的經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