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

洛--7/30(六)車埕+向山

年老運木材大傢伙,現在正剛好架在碧水上

木業博物館
將要告別七月,這個假日我選擇去一趟我期盼已久景點→車埕。

這是一個日治時期開發的木業集散地,傍在日月潭西南側,處於一個小山谷裡。現在是一個小小的村子,隨著木業博物館的建立,這裡也跟著台灣許多著名的小景點如水金九、侯硐,過去的產業成為新時代觀光業的賣點,可以說是地方第二春吧。

從台中來這裡真的好近,搭火車走集集支線,一小半就抵達車埕,時間上午十點半,搶在觀光客們還沒進入前我們先享受安靜,在觀光客進村的中午,我們搶先用餐,如此想著這樣的一天,步伐不覺輕鬆起來。

下火車,沒有收票亭,下了月台其實就是進了車埕,跳下鐵軌經過濕軟的草地,映眼是一道大坡,串起整個村落。

褥暑炎炎,這裡難得涼快,火車軌的兩面聳起兩面山,我想應該是風的軌道吧,循園區的入口,開始是兩排未營業的幽暗商舖,像山洞一樣,碎行幾步後又打開一片天空,左面是五間小店,天空下是小樹幾顆,可座可臥,再向前是道大梯,迎來的就是立在碧水上的、和車埕從歷史走過來的老傢伙了。

啊哈!在車埕找到父親節禮物摟!
說說這些店吧。這些小小店說不成是營造車埕地方感的關鍵,但我被吸引的是他們很有特色,不論擺飾、色彩、光線等,不像很多台灣景點,南北的商品都一樣。

轉個彎,我們行在博物館二樓的長廊。書上說這個博物館,是日本原汁原味的設計和建造,我懷疑,是否整個車埕都是日本的翻版呢?

這個博物館很可愛,把這個集散地的一些文物都原地保存不動,特別是原來的木頭框架,看樣子好像要陣住整個車埕似地不可動搖,外蓋上棚子,其他大部分都是商店。
很美的村莊有很棒的坡道,還有很可愛的圍牆

向山一景
初覺這博物館很可愛,沒有太多的正經的展示,商店卻開了一堆。但我想這也是一種地方展現自己的方式吧,不說別的,什麼都沒買的我,依然覺得這地方好棒好舒服。

聽來過的人說,他們最喜歡這裡有好多可以diy的小空間,可以自己組一把椅子一個櫃子,也可以自已栽個盆栽或是做個小巧的手工藝,滿滿的成就感伴一杯咖啡渡過一個小小下午,車埕應該就是這麼單純可愛的小村子。

接近中午開始人多起來,我們往更後方的住宅群移動。這些住宅看樣子很想發展成老街的形態,但卻被博物園區硬生生的扼殺了。和學長討論到這個時,我們不確定我們剛才所感受到的是不是真的是「正港」的車埕「地方」,不過我想這無所謂,對現在的我們,這或許在學術外不重要,我所感受到的,其實已經很夠很滿足。

用過午飯(小聲地跟大家說如果你有去車埕,可千萬別去一間叫「舞鰻」的餐廳啊!),帶著依戀的心情再繞繞這村子,下午兩點整,搭上南投客運前往向山旅客服務中心。



下午三點二十分,我們在向山旅客服務中心(以下簡稱向山),今年來了第二次,但我懷念的是在面日月潭的咖啡座觀潭的感覺,所以我又來了,到五點前的時間我們都待在這裡,繞不一會兒就起雨,四個人就待在這兒了。

這裡,不好用文字形容我們的平靜和悠閒,但這深刻,讓我會記得二零一一七月三十號,我們待在這裡,發呆看湖,一整個下午。

車埕後方老街,有很像西藏晒佛的棚子



向山的大川堂
車埕的手工作品展示
咖啡廳一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