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

洛--8/22老樣咖啡館

老樣咖啡館

我們座的椅子

廁所牆上的裝飾
咖啡館室內的照片牆飾
今日來個悠閒的晚上茶時光,我們來到老樣咖啡館,品嘗下班後放鬆的閱讀。

老樣咖啡館位在中港路和民權路的相岔口,以兩個獨特特色著稱,其一是日式老房子改建再利用,其二是此咖啡館中隱藏著一間設計工作室,你可以一邊喝咖啡,一邊感覺到設計人過著忙天忙地的生活。

為了這樣的夜晚時光,我們說好先去勤美一人買一本書(剛好都是最近很想讀的,卡夫卡變形記、卡繆異鄉人),再來到這個地方。

以老樣著稱,所以房子的內內外外都刻意營造一種老物新用的感覺。因為是日式房子,入口前就留了一個小小的院子,房子內被木結構畫得一格格的,因此自動門打開就是一「格」玄關,左邊是兩格沙發包廂。玄關上踩一踏是「正店」用餐區沒有格子,右邊是小小的巴檯,後方是廚房和一間小小展室。而傳說中的工作室在比較沉的右後方。

這裡有趣的是,除了黑白色調的塑膠椅,還有幾組位子是別出心裁的。我們喜歡這些位子,因此不時換來換去。

第一是坐在低矮的扶手椅,因為是古董,所以整個感覺很舊。這些位子的視點讓我可以看到全部的店內情況,身體的姿勢也很適合翻書閱讀。我們的右邊又是一個沙發包廂。

下一組是走道地板的懶人沙發組,對於我在沙袋沙發上讀到莫梭因為太熱而槍殺了一個阿拉伯人。這感覺很棒,同時我也認為我可以因為太冷而要求服務生幫我續一杯話梅冰茶。

廁所,對我來說是一個神聖的地方。當我對一個場所有好感,我會去廁所確認這間店是否「不愧屋漏」。廁所是特別日式的,它的細節和用起來的心情和川崎潤一郎所說的廁所是所去不遠。小小的,有點味道,對於建築物主平面來說算是被孤立的所在,不亮,有強烈的所謂的「陰翳」。雖不至禮贊,但用起來還算是享受了。

最後我們抵抗不了太過強大的冷氣,兩人夾書跋腿往外逃。坐在樹下,看著中港路車水馬龍,配上一口快要見底的話梅茶,這時候莫梭被判刑抓起來關了,同時我下意識揮走一兩隻蚊子。

中港路、民權路、老樣的白光立牌、老機車、雞蛋花、冰茶、莫梭,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今天對我來說是一種發現而不是享受。

換過位子的視野
怎麼說呢?今天買了幾張空白名信片和一支黑筆,在戶外的時候,隨手畫起剛才在室內木地板時我「看」到的東西和空間,發現我畫的透視很怪,是有一種兒童感,我認為是一種意識的空間。不真實,但我畫出我的感動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