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

洛--8/27台北衝展覽!part1→故宮慕夏、壁畫軍團、當代癮行者、MOT蜷川實花

蜷川實花

慕夏
今一早就衝台北,暑假雖隻身在台中,但不宜忽略台北的展覽,畢竟我覺得住台北最大好處就是展覽看不完。

故宮慕夏→當代癮行者→MOT蜷川實花

整個很文藝,雖然每次看展,多半都看不太懂,上大學時候,覺得是不是唸了建築系之後,就會瞬間多出藝術細胞,每個展都看得懂,可這第四年將來,如今依然身在美術館,而我看來也沒有和高中有多太的分野。

但感動是有的。

慕夏很棒,展品多得很嚇人,而且就展覽大牆上的說明來說,原來他就是商設和動漫的鼻祖 呀。在建築系,除了近代建築史會在新藝術運動裡小小地提到一下,但對於阿道夫.盧高喊裝飾即罪惡,就我所知大部分的我們,還是不敢太超過盧太多。

這這個展覽裡,除了一幅幅的「女神」之外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件事是慕夏出的裝飾典與他晚年的烏托邦理想。前者是讓我訝異怎麼會有「這種東西」,因為許多畫飾實太太美了,讓我目瞪口呆。後者呢,原來這些美美圖的背後,是隱藏著一個設計者心中的烏托邦理想。


當代前壁畫軍隊
下一展是當代。
記得事務所一位大哥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去當代策展,原來就是門口的壁畫軍團呢,據這位策展人表示:一張畫少說要四十萬。

與其悉心理解現正展覽的癮行者,還不如說,壁畫軍團的表現力讓我比較容易理解。聽說,前一陣子「他玩妳死」小有名氣,但其中大有政治色彩就不在這裡討論,言而總之的心得就是欽佩這些畫畫的人,特別是在環境不好的台灣創作。

小繞一下就來參觀癮行者了。這聽說是一個日本工薪族的藝術收藏家,對於這個人的動機和
同上
 展覽的主題,小的在下可以說是實在頗感無趣,但細想一下,藝術收藏家之於藝術家不就極相似於業主之於建築師這般地重要嘛?如黃承令老師所說的:「以後,影響你人生三位最重要的人,依順是:1業主2業主3業主」。來看看這位伯樂對於藝術是怎麼理解的:照影片上看來,似乎是位高雅的投資客,對於藝術的創作理念頗有洞見,也願意收藏,我真希望等我長大了,他可以轉戰建築,然後當我的業主,當然重點是他要有很多錢。

對於我能理解的事我不會勉強,整個癮行者的展品中,我花了最多時間看裡頭一部一部的影片,但沒有一項作品是我可以懂的,就不多討
當代裡的展品
 論。心得是:四分警世驚恐,五分整個不懂,三分留住耐性搶救氣質,一分整個很想轉身就走,可以說,宮津大輔很有藝術家特質。
宮津大輔的收藏家

蜷川實花
最後是蜷川實花。這是一個禮拜以來讓我最期待的展覽,但整個讓人小小失望,不是對於這位攝影師 ,而是作品的量整個過少,我希望剩兩年的時光我可以花些時間懂個攝影,對於這些熟悉又漠生的畫面,我好想知道他們看見什麼,想些什麼,想表達什麼,包含上面的「癮行者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